266 中国化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燃烧化学”分会在青岛顺利闭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中国化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燃烧化学”分会在青岛顺利闭幕

时间:2023-06-22  阅读数:1111

中国化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于2023617日至2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顺利召开并落下帷幕,本届年会以新征程·新使命为主题,共设立学术分会64个,专题论坛13个,参会代表接近2万人。受化学会委托,四川大学李象远教授和浙江大学方文军教授担任第五十五分会燃烧化学分会主席,四川大学负责整个分会人员和报告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自2014年设置燃烧化学分会以来,四川大学已连续承担了五届分会的组织工作,其中在过去四届年会上,全部获得优秀分会组织奖。

1688001257478075.jpg

燃烧化学分会开幕式

    6月17日13点30分,“燃烧化学”分会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上,“燃烧化学”分会主席李象远教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新征程·新使命”与燃烧化学分会的设立初衷不谋而合,分会面向国家需求,开展原始创新,服务工业部门,强大国防力量,幸福人民生活,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打造高效的学术交流平台。另外,燃烧化学是多学科交叉和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学科,燃烧化学的发展对于突破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壁垒具有重大意义。其后,来自全国各地多家学术科研单位的代表和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报道了近年来燃烧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

1688001463987377.jpg

燃烧化学分会学术报告

由于燃烧化学学科具有高度交叉性,参会代表来源广泛,包含航空航天集团、兵器集团、工信部高校、教育部高校和中科院等多家单位,注册参会代表近220人。会议共安排分会主题报告6个,邀请报告31个,口头报告24个,快闪报告8个,墙报66个,报告内容涵盖各类型发动机燃烧室、量子化学计算、燃烧反应机理、燃烧诊断、燃烧组织、燃烧反应分子模拟、燃烧流动仿真、催化裂解、结焦抑制和燃料改性等诸多方面,现场气氛热烈。

1688001533947317.jpg

燃烧化学分会闭幕式及优秀墙报颁奖

    6月20日,为期4天的“燃烧化学”分会落下帷幕,分会主席方文军教授主持闭幕式并致辞。他表示,本次“燃烧化学”分会的顺利召开,离不开报告者精彩的学术分享,参会者的积极交流,以及会务组的辛勤付出。肯定了燃烧化学学科的快速发展,就燃烧化学发展的重要性、交叉性和可持续性对研究人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分会主席李象远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并预祝下一届“燃烧化学”分会的顺利召开。最后,分会向3位优秀墙报获奖者颁发了化学会学术年会优秀墙报奖。


四川大学燃烧动力学中心

空天动力燃烧与冷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撰稿:王博、任海生

审核:朱权

2023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