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 我校主办的空天推进化学动力学交叉学科战略研讨会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我校主办的空天推进化学动力学交叉学科战略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3-04-17  阅读数:1143

4月14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我校主办的空天推进化学动力学交叉学科战略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副主任潘庆、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乐嘉陵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航天科工集团冯志高总师、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01所工程中心副主任赵文胜研究员、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1所所长凌文辉研究员,以及来自国内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发集团、中科院研究所、工信部高校、教育部高校等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武梅主持,我校副校长褚良银出席会议并讲话。

开幕式上,褚良银代表我校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四川大学是国家布局在西部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学校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近年来在空天推进化学动力学相关领域建立了多个科研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大计划项目。本次会议汇聚了空天推进动力领域重点科研院所、高校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领域内重大复杂科学问题,对着力推进相关领域的科学突破和技术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拥军在致辞中强调了设立交叉科学部的重大意义,希望通过面向重大复杂问题和前沿科学问题,着力健全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形成新的科学研究范式。召开战略研讨会是完善交叉科学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手段之一,旨在充分听取科学界的意见,凝炼具备超前部署价值的交叉前沿方向。空天发动机是具有典型应用前景的交叉性科学研究领域,该领域无论在理论还是技术上都面临巨大挑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希望参会科学家围绕空天推进化学动力学主题充分交流研讨,凝炼出共性科学问题,为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提出高屋建瓴的规划建议。

专家代表冯志高强调,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牵引下,四川大学前期围绕碳氢燃料发动机燃烧与冷却,开展了大量原创性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建成了国内首个燃烧动力学平台,相关研究成果支撑了空天发动机的进步。

我校李象远教授对会议背景和前期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本次研讨会围绕“空天推进化学动力学”主题,邀请20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分享在空天推进和化学动力学及相关交叉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涵盖空天动力工程、化学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等多个方向,旨在凝炼制约空天动力发展的基础科学问题,形成针对性的学科方向和研究重点,培养相关领域交叉研究的青年人才队伍,推动空天动力技术创新。

转自学校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