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 学术报告: 基于反应力场的分子模拟在环境化工中的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基于反应力场的分子模拟在环境化工中的应用

时间:2021-12-02  阅读数:2857

1638431198409190.png

人:韩 教授

报告地点:望江校区化学工程学院313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1126日(星期一)上午900

个人简介

韩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助理,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和信息技术应用委员会青年委员。2003年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工商管理双学士,2008年天津大学化学工艺和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计算化学联合培养博士,2014年至2015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访问学者。

教学:主持建设了本科留学生全英文课程和新工科领军班创新课程,主编全英文教材《Basic Experiment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高教社2017年出版);获天津大学第十二届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优秀板书奖;被评为天津大学十佳优秀青年教师和第九届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获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2021年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青年教学名师(四年一届)。

科研:主要从事理论计算化学在环保和能源领域的应用研究,在复杂反应体系过程机理和环保催化材料分子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区域联合)、面上项目等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及省部级等项目10余项;在Angew. Chem. Int. Ed.Phys. Rev. Lett.Adv. Energy Mater.ACS Catal.Chem. Eng. J.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8件;2021年被全球华人化工学会评为未来化工学者(全球8人入选)。

报告摘要

利用ReaxFF反应动力学方法,系统研究了难降解有机废物在超临界水处理过程中的降解路径和杂原子迁移规律,揭示了不同种类催化剂在超临界水处理难降解有机废物过程中与超临界水的协同催化机理,在此研究成果基础上,新奥集团建成了240/天的廊坊市政污泥超临界处理示范装置(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套工业化超临界水氧化装置);采用ReaxFFDFT相结合的分子模拟方法,并搭配原位球差电镜表征技术,在原子层面上揭示了真实反应条件下催化材料的结构演变机理,研发催化剂可控合成策略,制备了在乙炔氢氯化反应中乙炔转化率和氯乙烯选择性都高于工业氯化汞催化剂的高分散Ru基催化剂、廉价Cu配体催化剂和非金属催化剂等绿色无汞催化剂,用于替代乙炔法PVC行业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的氯化汞催化剂,从源头上防治重金属汞污染。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燃烧动力学中心

空天动力燃烧与冷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