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 祝贺燃烧动力学平台正式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祝贺燃烧动力学平台正式发布

时间:2021-10-20  阅读数:2547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燃烧动力学研究,促进燃烧动力学交叉学科发展,10月18日,“燃烧动力学平台发布会”在四川成都锦江宾馆举行。中国工程院乐嘉陵院士,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建设厅副厅长翟刚,我校副校长褚良银,学校科研院院长刘超以及来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工程中心、航天集团、航发集团、兵器集团、科研机构和相关院校的40多个单位的70余名嘉宾参加了会议。发布会由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庞国伟主持。

发布会上,褚良银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说,四川大学是国家布局在中国西部的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一直把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四个面向”开展科技创新。近年来,李象远教授团队牵头筹建燃烧动力学中心,聚焦发动机燃烧流动过程,致力于培养化学化工与空天动力跨行业交叉专业人才。该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联合国内多家优势研究单位,历经十余年攻关,建成燃烧动力学平台。希望各位兄弟单位和科研院所继续加强与川大的合作,为平台建设提供宝贵意见,共同推进相关领域的科技突破和技术创新。

翟刚在发布会致辞,对长期以来支持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对燃烧动力平台发布表示祝贺。他说,四川省经信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的创新的重要指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主动对接和支持重要领域科技创新。今天的平台发布,必将为空天动力领域创新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四川省经信厅将继续依托四川省空天动力创新中心,聚焦先进的空天和发动机创新,在基础设施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深层次合作。

xx

乐嘉陵院士简要回顾了国内燃烧动力学的发展历程并对平台发布表示了热烈祝贺。他说,今天的平台发布标志着我国发动机核心技术研发有了自己的燃烧动力学数值平台,将对我国空天研究起到助推作用,为我们今后的研究大踏步前进创造了康庄大道。

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王永明总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国强教授等嘉宾代表参会单位对平台发布表示了祝贺。

四川大学燃烧动力学中心主任李象远教授介绍了燃烧动力学平台。他说,作为工业设计的基础,我国发动机燃烧过去主要依赖国外数据库,发动机燃烧流动数值化水平的落后,严重影响了发动机创新研发。数值仿真和“后燃料”过程研究所需要的底层数据库是“卡脖子”技术。历经十多年攻关,四川大学燃烧动力学中心突破重大技术难题,建成了燃烧动力学平台。这个一站式的服务平台,由燃烧化学数据库、燃烧反应机理、燃烧数值计算程序三部分构成,平台的发布将为动力学建模、发动机数值仿真和燃料应用技术提供关键的基础数据。

最后,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燃烧动力学平台的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