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燃烧动力学中心是适应国家建设需求于2009年建立的交叉学科平台。2016年,中心获准建设“航空动力”国家级特色学科;2017年,由李象远教授发起,中国化学会成立“燃烧化学”二级分支机构并挂靠四川大学;2019年,中心获准建设“空天动力燃烧与冷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中心牵头,获准建设“四川省空天动力创新中心”。

中心坚持创新导向,聚焦发动机燃烧流动过程,用过程研究推动发动机结构创新。中心立足于培养化学化工与空天动力跨行业交叉专业人才。中心近年来承担了国家“某飞行器科技工程”和“两机”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近空间飞行器”和“发动机湍流燃烧基础”等国家重大计划项目,建设了我国自主的燃烧动力学建模-数据库-动力学模拟软件一体化的发动机燃烧数值化开放系统,开发了超燃冲压发动机和航空涡轮发动机燃料冷却创新技术。

中心现建有动力学模拟、燃料裂解与冷却、燃烧诊断、计算化学四个实验室,在江安校区建有发动机燃料冷却试验基地,中心实验研究场地2500平方米。

李象远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心人员包含教授(研究员)1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1人、行政办公室3人、工程技术及数据库开发人员7人,在读研究生约60人。